教师职业之我见

  李紫阳        2016-05-23        1227

什么是教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想这是大多数师范生,特别是渴望成为一名教师的同学来说,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及看法。但可以相信的是,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教师这个职业都是怀着无比尊敬和爱戴的心情。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呢?在这里,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认为必须要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即教师在求学生涯和从业时所不断积累的知识能力,我认为其包括专业知识和社会知识。

在教学中,老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过硬的专业知识是基础,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只有拥有正确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才能把你所教的课程更加全面细致地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可以更好的领悟。在学生提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时,才可以更好地为其答疑解惑。当然,专业知识的传授只是一方面,教师也应该结合自身人生道路上的所思所感,教学生一些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和道德规范。在专业知识的传授中,为学生适当的介绍这个社会上他们还不曾经历或耳闻目见的事情,使其可以了解这个社会,并让其有足够的能力来辨别是非曲直及真假善恶,而不是让他们生活在学校和家庭的象牙塔中一无所知。因此,专业知识和社会知识在教学活动中是极其重要的,丰富的知识文化能力,不仅是教师对学生和教学工作负责的表现,更是教师自信心的源泉。只有拥有过硬的科学文化素养,教师才能在课堂上充满自信,侃侃而谈。

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即判断教师是否符合“为人师表”这四个字的含义。要知道教师在学生的生命中不仅是让其拥有丰富知识的重要源泉,更是其人生的精神导师。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及行为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教师的言行举止都会直接影响学生对世界的认知,以及他们对事情的处理方式。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的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力量,可以引导学生向往真善美,规避假恶丑,给予他们丰富的精神养料,让他们可以积极乐观的面对人生的艰难困苦。而不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则带来截然相反的效果,有时甚至会让学生对人生及社会产生恐惧和厌烦情绪,不利于他们身心健康的发展。因此,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除学生父母之外最重要也是对他们影响最深远的人。所以,有时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比丰富的科学文化素养更加重要。

那么,是否说,拥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就一定可以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呢?我认为则不然,丰富的教学知识很重要,然而面对教学活动中的许多突发事件,却不能过于死板的运用,从而使教学活动僵化。这样不但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有可能会让他们产生厌烦情绪。因此,在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结合时代及社会的发展特点,丰富教学内容,灵活教学方式,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加有效的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具有良好的精神素养也并非就一定可以对学生产生预期的积极效果。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潜伏许久的社会及家庭问题不断出现。这些问题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有着很大的影响,造成了许多学生的心理过于早熟,行为过于老成,许多针对一定年龄学生的思想教育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无法发挥它的作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想这是许多教师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教学活动中,知识素养和精神素养并不是分割开来的,在一定程度上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因此,教师应学会把两者有效的结合起来,并在这一过程中学会自我反思,不断学习,用批判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教学。

这些便是我对教师这一职业的一些浅见。最后,我要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每一位在教育事业挥洒汗水、奉献自己的人们!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