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教师职业的认识

  李紫阳        2016-05-23        10754

 

关于教师这个职业历来就有许多论述儒家历来把教育的地位举得很高:荀子把教师纳入“天地君亲师系列;《周记》中说:“师之道者称也”;杨雄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唐代韩愈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且我国实施的《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育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于人民的事业。在我看来,教师就是一个用心付出,用爱教育,与时俱进的职业。教师的肩上肩负的不单单是简单的授课职责,而且是启智,导航,树人,育英的 伟大使命。

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教师应拥有足够的学识,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而不会误人子弟。特别是在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里,老师要懂得更多的东西,才能满足现代教育的需要,除了精通自己的专业知识外,教师还应拓展知识面,掌握各种师范技能。此外,教师还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时刻关注时代的变化和需要,及时掌握和更新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和教学方法,知识渊博的老师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如我们现在遇到的老师,在课堂上,并没有纯粹的对课本内容生搬硬套,而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设计各种方案让我们了解怎样去获取知识,鼓励我们大胆创新,拥有自己的见解,而不是一味地从课本上东西而生搬硬套,引导我们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并且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些都让我们受益匪浅,我觉得自己的自学能力在期间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学生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而教师就是管理这些花朵的园丁,花朵是否可以灿烂的绽放与园丁有着不可或缺的联系。教师是一个有爱的职业,没有爱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好老师的。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鲁迅说:“教师植根于爱。”赞可夫说:“当老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只有给与学生爱,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当你为学生付出爱的时候学生是知道的。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教师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言行极大地影响着学生的人格形式,才智的发展,教育是真正触摸到学生心灵的活动。教师只有用爱心去呵护学生的成长,才能让学生形成高尚的品德,良好的行为,聪明的才智。因为爱是人们普遍存在的心理需求学生如果能经常感受教师对他的爱,关心和尊重,便会激发出健康的情感,产生积极学习,奋发向上的动机,学习动力才会持久,兴趣才会强烈,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书。良好的师德修养,应该是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感受教育,爱孩子。你爱教育事业,你才会取得事业成功的乐趣;你爱学生,你才会独具慧眼,发现每个学生的潜能,鼓励学生不断的探索,才能使学生的才华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谈到我们自己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首先就应该做到上面那样,成为一名称职的为学生尊重的老师。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